Loading...

創生刊刊《第三番》談談:淺談在地產業創生推動機制

2019 / 07 / 04

創生刊刊《第三番》
每月農曆初二、十六發刊/刊刊免費/地方創生/新創事業/資源串連
================================================
主題:淺談在地產業創生推動機制
作者:中華創業育成協會/許文川 理事長

在台灣,地方創生的推動從早期環境改造的社區營造開始,靠社區自主力量改變自己的居住環境,到以特色產業或產品發展的一鄉鎮一特產(OTOP),強調以在地產品行銷地方並形塑地方形象。隨著整體經濟環境發展的變化,地方產業的發展逐漸被新形態交易模式衝擊,讓地方再度思考創生的積極作為。地方創生除了政府資源的支持外,還要有夠力的營運團隊,一同與在地青年、企業,挖掘原有的資源,創造更多可能性。「從地方發起」、「為在地人而生」的概念變得十分重要。

/日本地方創生計畫發展概念/
1.在地產業的盤點與聚焦
談到在地創生的推動,首先要重視且必須先釐清的,就是在地產業的盤點與優勢競爭產業的聚焦。

2.在地產業的盤點
在地產業的盤點,所要達成的目標就是針對地方產業發展業態進行釐清,同時歸納整理現有產業的經營現況,從中了解目前產業發展的困境與機會。

3.引導與聚焦遴選優勢競爭產業發展
第2步是如何聚焦發展競爭產業,通常需要考量的因素,包括在地精神或文化的傳承、地方記憶與特色、民眾的期待等,透過民眾參與及地方政府引導協助的方式,形成地方共識,共同推動符合地方發展需要的產業。

/在地產業創生推動組織與角色定位/
在地創生要能永續推動,"人"是最重要的關鍵,包括在地企業經營者、在地居民以及外部資源網絡的組織等。

1.在地產業的經營者與永續創生的延續者—「二代接班」
在地企業要能形成地方產業特色,心態與角色的改變勢在必行,尤其新型態的商業經營模式要能讓在地企業經營者從陌生到接受,進而發揚去改變現有的困境。當然,許多具有歷史或故事性的企業,在歷史背後顯現的是企業一代的逐漸凋零或是無人接班的窘境。因此,在地創生推動者也必須要有二代接班的參與,讓傳統與新思維結合,形成在地的新經濟發展典範。

2.在地生活者—居民
在地創生最重要的是維持並創造在地經濟的永續發展,改變並改善在地生活者的生活型態,讓在地居民融入永續創生的運作中,形成生生不息的競爭力。

3.在地產業推動組織的角色扮演
除了在地產業經營者、企業二代接班人及在地生活者以外,另一個族群也不可忽略,那就是可以匯聚資源平台的在地組織或是協會。透過在地產業組織、地方事務協會、高校科研機構等力量,匯聚相關資源提升在地競爭力,共同推動在地創生事務。

日本政府自2014年開始推動一系列振興地方經濟政策,不管是學界、產業界、地方與中央政府,都全員動起來一起「地方創生」後,似乎已成為一項顯學。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提到「地方是日本活力來源」、「地方沒有活力,日本就沒活力」,並在2014年成立「鄉鎮、人才、工作創生本部事務局(まち・ひと・しごと創生本部事務局)」,由中央開始揮起地方創生的旗幟,此一部分亦值得借鏡。
===============================================
#嘉易創創育中心
#中華創業育成協會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1
#創業資源整合
#新創事業
#資源串連
#在地產業


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51號E棟4樓

Phone: +886 5 277 1796
Fax: +886 5 271 7294

Email: incubator@plus1-inno.com.tw

社群媒體
  • Facebook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lusoneincubator
    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