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創生刊刊

創生刊刊《第六番》談談:『你』繼續種樹,我們接下一棒!很多第一後的反思!

2019 / 08 / 23

創生刊刊《第六番》
每月農曆初二、十六發刊/刊刊免費/地方創生/新創事業/資源串連
=========================================
主題:『你』繼續種樹,我們接下一棒!很多第一後的反思!
作者:美和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蔡光男 主任

今年很特別,莫拉克風災10週年,921大地震20週年,9月21日是我的生日,也是我的當兵入伍日。更特別的是8月8號-接到嘉易創執行長的的邀稿-要我做為這一期刊物的主筆,心裡悸動非凡,也真巧合。
我們在屏東完成了一些事,我做的一定和你有相關,我用『蝴蝶效應』來比喻,但是美和科大育成中心的『蝴蝶效應』絕對是正向的,對於農業、土地生態、生物技術等方法我們一直在擴大社會影響力。我們擴大了什麼?影響了誰?讓我用簡短的幾個事件慢慢說明屏東地區的社會創新與眾不同之處與獨特!!喚起大家一起思考,如何為屏東的地方創生,找到回家的路?

最早推動紅藜作物種植/原住民朋友有更好收入?
最大的檸檬生產地與榨汁廠/剩下大量廢棄果皮去了哪裡?
最大的可可樹種植面積/生產巧克力是否為最終解決方案?廢棄可可殼?
最早收成的芒果作物/天候是優勢?
冬天也可收成楓港溪的西瓜產業/河川永續?有更大生產的可能?
風災後養水種電太陽能板下的作物/綠能慘業?
以上的解答沒有特定答案,但普遍通解是-生產都在屏東/如何創造屏東最大的收益?

有幸於政府機關服務過10年,對於社區推動多元就業方案與參與就非常積極投入,但是看到很多單位因為計劃結束,沒有政府經費挹注也就結束了,一切回到原點,問題仍在,無法永續。長久觀察很容易知道-企業(社企)最大的成本在於『人事』,如果計畫創造的就業機會是短期的,就該早定位為-救急!救急後,我們更該為發展長期永續事業而思考,這時我們的投入就非常的實在與重要,因為依照以往的經驗,我們早已經看到了問題的所在,這是責任,好像也是我身為老師的一種特質。

創生發展來自於對在地的深入與了解,舉例來說:我在校園教室上課,圍牆外的檳榔園就在噴農藥,我非常有感。其實我們發展大武山下的檳榔減種計劃(兩行檳榔間作可可樹)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劃)是這樣思考出來的,因為用高桿噴農藥的方法,味道隨風飄散非常難聞,這是我想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們必須算出可可樹收益與檳榔在一分地的上的產值差別,幾年下來也有了一點效果。巧克力世界冠軍在內埔、世界巧克力大賽在屏東美和、上市公司的6000份中秋可可產品禮盒訂單都是我們的成果。這樣資源我們會一直鏈結下去,再者,角色是自己發掘的,做為以社會創新為核心的美和科大育成中心,我們更看重自己的力量絕非小可。很多人都會問我美和科大育成中心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一言以概之-就是三化三力,三化就是-產業在地化/技術商品化/市場國際化,三力就是-創新力/執行力/關懷力,我們是最南端的私立科大,我常介紹美和科大育成中心就是離台一線最近的育成中心(辦公室就在縣道旁),我們走出去很容易,屏東的產業發展有很多隱形冠軍,很多的全國第一。如何與時並進-發展【以技術為核心的社會企業輔導平台】我們5年來都沒有變過。我想在育成生態圈內我們選擇了很難做的那一個部分,持續與同仁們一起耕耘。從最『南』開始。

我們以學校USR與大企業CSR對接,再鍊結地方創生議題這樣的方法容易成功,我們持續在向外走,目前有了方向更與地方創生政策實際結合,地方的問題地方最知道,一定不是外來的學者。我相信-越在地一定越國際!如此才達到真正翻轉鄉鎮的命運。

在團隊的努力下,我們的感動與幽默的力量無法讓人拒絕。我們的團隊都有碩士以上的學歷,更少不了熱誠與實在,我們在做的絕對與我們所在的土地、食物、農業、生態永續有關,一切不一定用感動兩字可以說明。我們不一定是創新未來,但是絕對維持優勢。陽光、空氣、水就是我們屏東生產的優勢,真的用我屏東、我驕傲-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我們離墾丁整整約100公里,看完了以上文章你很難不到美和科大育成中心走走吧!
最後分享『你』繼續種樹,我們接下一棒!分享-
莫拉克風災後,一直在霧台山上種樹的男人與小花蔓澤蘭的故事這是我們8月份要推動最重要的一件事,用生技技術協助小樹長大,不被綠癌覆蓋回復山林土地,以下連結給大家有機會去看看影片。我們正在做的!一定和你有相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8aTVa-Ac&t=24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2O9_sWkD5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4ENX9Fa4_Q

=========================================
#嘉易創創育中心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美和科大創新育成中心
#看看屏東創生如何做
#follow+1
#創業資源整合
#新創事業
#資源串連
#在地產業
#農業 #文化 #傳統產業
#觀光 #產業發展


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51號E棟4樓

Phone: +886 5 277 1796
Fax: +886 5 271 7294

Email: incubator@plus1-inno.com.tw

社群媒體
  • Facebook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lusoneincubator
    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