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創生刊刊 Vol.44】

2023 / 06 / 23

【創造紅豆的N種可能】

提到屏東萬丹這個地方,讓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想必就是紅豆了!

屏東縣萬丹鄉是全國紅豆產量最多的地方,全台大概每5顆紅豆就有1顆來自萬丹鄉。而在這裡有個特別且值得認識的紅豆品牌,目前正由第二代的女兒李育琳接手經營的「南國紅逗」。

而品牌的起源則是從第一代的父親開始。父親退伍後原本從事稻穀乾燥機的經銷,不過後來卻因為農機沒落為黃昏事業,讓他不得不回歸家族世代的務農工作。

剛開始為了方便,將家中種植的紅豆由大盤商直接收購,不過直到2012年紅豆價格崩盤,父親意識到這樣的合作方式對未來沒有保障,毅然決然開始自產自銷之路。

為了區隔市場,他們除了使用大武山自然湧出的山泉水灌溉,依照節氣讓紅豆種足120天自然熟成外,還使用傳統方式人工洗豆、曬豆,並且堅持不拋光,保留紅豆表皮珍貴的果粉與營養價值。

至於第二代的女兒為何會選擇返鄉接手、傳承家業?這其實是一段深刻的故事與歷程。

因為一次突如其來的意外,讓父親昏迷住院了一段時間,經過幾番思考後,她選擇放棄了原先在都市的飯店中擔任主管的工作,回鄉接手父親的生意。

然而剛接手時,她的內心其實是非常崩潰和感到混亂的,也沒有特別的規劃和想法,原先以為跨行應該還算是容易的,殊不知實際上很多事情都比想像中的困難。

像是爸爸還在醫院時,某次有個契作客戶臨時叫了一大批貨,家裡沒有備貨,她只能在深夜時分獨自挑豆,一邊挑、一邊哭,心裡感到不平衡,覺得自己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但也就在這樣跌跌撞撞的過程中逐漸摸索和學習。

在慢慢上手後,育琳也帶著嘗試的心態敢於創新,用紅豆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像是用紅豆開發出婚禮小物,創立「紅妝逗囍」的子品牌,也陸續推出「手作紅逗茶」、「古早味糖小豆」、「紅豆麵」和「紅豆手工皂」等多元的特色產品。

另外,也有和其他在地品牌的年輕人彼此合作,一起做聯名品牌的快閃或是到國小進行食農教育等。

接下來,南國紅逗預計會再努力讓商品變得更專精,除了製作更精緻的紅豆相關禮品,也會致力於維持和提升紅豆的品質,讓大家看見他們的用心,為紅豆創造出更多的想像與機會。


相關連結 : 南國紅逗[按此前往]


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51號E棟4樓

Phone: +886 5 277 1796
Fax: +886 5 271 7294

Email: incubator@plus1-inno.com.tw

社群媒體
  • Facebook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lusoneincubator
    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