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創生刊刊

創生刊刊《第八番》談談:新一代養殖,等你一探究竟

2019 / 10 / 01

創生刊刊《第八番》
每月農曆初二、十六發刊/刊刊免費/地方創生/新創事業/資源串連
===========================================================
主題:新一代養殖,等你一探究竟
作者:柒貳玖生態工作室/楊紳泰 負責人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想回鄉創業?我想是那份對鄉下慢生活的嚮往吧!以及對水產有著濃厚的興趣。促使我在28歲那年,毅然決然辭去了工作,回到鄉下過起魚塭人的生活。
回到鄉下,我最想做的就是改變傳統養殖手法,在過去的漁業常常有藥物濫用、藥檢殘留等問題存在,為了使自己的家人及更多的消費者可以有更高品質及安全的享受,因此試著從友善及環保的方式來改變現有的養殖型態,一來不僅可以改變養殖產業在消費者心中的汙點,其次,以目前全球海洋捕撈逐年遞減的情況來看,養殖漁業在未來確實是不能小看的發展方向,最後是台灣每年內須蝦類產量約8萬餘噸,但台灣本身能產出的量也不過就近2萬噸,其中的缺口也是養殖漁業的商機。
在這份工作裡我布段嘗試並且扮演著實驗者的角色!
在養殖前輩們的眼裡,看著我嘗試新的養殖設施及設備或是生物製劑等產品,認為這都是在浪費錢,縱使他們的不看好及成本相對地提高對我來說是個需要克服的瓶頸,而在老天爺面前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所以在傳統養殖中大多是跟隨老一輩的養殖模式在進行,鮮少有人願意去嘗試新的東西,導致整體養殖技術一直無法進步,甚至已經落後國外養殖技術10年以上。因此找出最有效的養殖模式正是目前我們團隊在進行的工作。
如果要說我的努力對未來有什麼貢獻及期許,不如說目前要達到真正友善且環保的養殖模式,並無法提高產能,所以在提升產能的部分將會是未來最大的挑戰。還有我仍會持續堅持友善與無毒的養殖模式,畢竟近年來養殖越來越困難,許多同伴紛紛退出或是又走回頭路,希望自己還能堅持住。
我回鄉養殖我驕傲,歡迎您一同來了解並認識友善的農村生活,順便體驗道地的痛風餐吧!!
===============================================
#嘉易創創育中心
#follow發路共享空間
#follow+1
#創業資源整合
#新創事業
#資源串連
#在地產業
#青年回鄉#青銀共創
#養殖#文化#傳統產業
#布袋
#友善環保


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51號E棟4樓

Phone: +886 5 277 1796
Fax: +886 5 271 7294

Email: incubator@plus1-inno.com.tw

社群媒體
  • Facebook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lusoneincubator
    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