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創生刊刊 Vol.54】

2023 / 11 / 27

【讓你沉醉於咖啡美好的多巴胺】

咖啡廳讓人著迷的、沉醉的有時並不是咖啡本身,而是蘊藏在其中的獨特故事。

早在2015年就已經創立的「多巴胺咖啡」,一開始只是在嘉義市某個廟宇騎樓下大約2坪大小的外帶空間,後來則擴展到8坪左右的空間。在2017年暫時歇業了2年左右,後來又再次回歸、重新啟動,一路經營直到現在。

主理人盧蓉本身是嘉義人,在過去嘉義獨立型咖啡廳如33號咖啡、國王蝴蝶和淺山房等剛起來的時候,她因為時常到這些咖啡廳去光顧,喝著喝著也就喝出興趣來,淺焙、中焙、深焙...才知道原來咖啡有這麼多不同的風味以及需要了解的學問。

盧蓉並非一開始就踏入咖啡產業和在家鄉創業,畢業後先到北部找美編和藝術相關工作,但因為不是相關背景,所以在尋找上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戰。後來,決定認真在咖啡領域上進修並考取咖啡師證照,也以正職在一些咖啡店擔任過吧檯,累積經驗與養分。

2015年正式回到家鄉創業,使用的店面空間是媽媽原本開的其中一間韓國服裝店,多巴胺咖啡就此誕生。不過當時其實是完全沒有錢的狀態,可以說是硬著頭皮趕鴨子上架,雖然家人是支持做這件事的,但做下去才知道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只能在過程中不斷嘗試和調整,即使中間經歷過歇業,但這些歷程都成為了咖啡館生命的一部分。

比較特別的是,多巴胺所販售的咖啡都是用陶鍋手工烘焙的,店內的推薦商品也富有特色,像是有在咖啡中搭配加入椰子水和燕麥奶的「莎莎亞女伶」,還有搭配加入養樂多和燕麥奶的「野口特君」等,找到配方的過程雖不容易,但也帶給客人的味蕾更多元的滿足。

店名的來源就是跟人體內的激素「多巴胺」的特性有關。多巴胺的分泌能帶來愉悅感,也與人的上癮有所關聯,而咖啡本身就是一種可能會使人上癮的飲品,所以才如此取名。盧蓉有趣地表示,甚至考慮未來開設第二間店時可以用另外一個跟多巴胺相關的人體激素命名,把它取名叫「腦內啡」!

談到對於多巴胺未來的想法和規劃,盧蓉說明年或許會考慮再次辦理不插電音樂會的活動,把表演這件事帶進來,因為過去曾經舉辦過,當時的效果和迴響都還不錯。另外,也有想到可以讓身邊的藝術相關朋友來辦展覽,希望可以把這個空間持續分享出去。

最後盧蓉分享到,她覺得年輕人可以回來,可以返鄉發展和創業,但是要有心理準備,她也建議不要只是做自己想做的,而是可以多嘗試自己不想做的、不擅長的,這樣才能出現更多可能性。


相關連結 : Dopamine coffee 多 巴 胺[按此前往]


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51號E棟4樓

Phone: +886 5 277 1796
Fax: +886 5 271 7294

Email: incubator@plus1-inno.com.tw

社群媒體
  • Facebook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lusoneincubator
    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