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創生刊刊 Vol.57】

2024 / 01 / 30

【地下道另一端的愜意咖啡廳】

明明咖啡主理人練哲本身是台北人,學生時期南下到臺南讀書,畢業之後因為喜歡南部的步調,選擇繼續待在臺南就業。初入社會那時還不清楚自己的就業目標,以及真正想要從事的職業到底是什麼,於是輾轉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從中找尋自己的興趣,其中包含民宿、木工、攝影等都是他曾做過的行業。

實際去嘗試,才會懂得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練哲表示,雖然打工經歷看似都與咖啡沒有正相關,不過他也是到了工作後期才發現自己真的頗熱愛咖啡,因而做了投身這個行業的決定。練哲認為,總得實際進入產業,才能確定這究竟是一時的興趣還是真正地想要將其當作事業看待去長久經營,他坦言在25到28歲之間,一直難以分清興趣跟工作的區別。

臺南對於練哲可以說是原生地之外第二熟悉的地方,但最終仍選擇來到嘉義開店的原因,一方面是就現實來說,臺南的咖啡廳競爭非常激烈;另一方面練哲開玩笑地說:「想跳脫舒適圈,但又不想太不舒適,如果回到台北開店就太不舒適了。」因此選擇了嘉義。

「傾聽生活中的白噪音是一件療癒的事」這是練哲的信念。

文化路直走到底的另一端,駛過地下道後便可以看到明明咖啡,那一帶雖不算嘉義市郊區,卻也說不上繁榮。當商家紛紛搶著將店開在人潮黃金區時,他卻選擇落腳於嘉義市清幽的一隅;當附近商家一個接著一個打烊時,明明咖啡的燈光在夜色中顯得那樣渺小卻強大。

店內除了販售基本的咖啡飲品之外,閒暇之餘練哲喜歡調製創意調飲,他曾參與嘉義市小城風味實驗計畫,根據對嘉義市人文風情的觀察打造風格飲品──《青仔五十》讓不吃檳榔的顧客,能透過創意調飲感受獨特的風味。除此之外,他也會不定時推出限定調飲,每杯調飲的背後都蘊含練哲對生活的觀察,像是專門為2023年打造的《四季》系列,依據他所觀察到的春、夏、秋、冬之季節變化作為創意調飲的發想。

對於新的一年2024的到來,練哲期許能夠將店裡的空間提供給一些活動或是小展覽的辦理,此外,今年也打算在店休之餘多去和其他店家做交流,希望能從中找尋更多創調的靈感。

最後,針對同樣想要來到嘉義市創業的青年們,他給予的小建議是:可以先在嘉義市住下一段時間,感受這座城市的生活步調和風格,若對於城市有所熱愛,那麼在經營事業上也能夠更加地有所熱忱!


相關連結 : 明明咖啡[按此前往]


回上一頁
聯絡資訊

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51號E棟4樓

Phone: +886 5 277 1796
Fax: +886 5 271 7294

Email: incubator@plus1-inno.com.tw

社群媒體
  • Facebook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lusoneincubator
    按此前往